南歌息

【追凌】曾记幼时初相见

小朋友组~大概六七岁的奶愿*奶凌


郎骑竹马来,绕床……找另一只竹马~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今日清谈会,来者甚多,切勿乱跑。”



蓝忘机帮蓝愿略理了理衣袖,道:“去吧,晚饭前回来。”



“是,阿愿听话。”小小的人儿抱起肉乎乎的小手,对蓝忘机拱了一礼,随即欢喜地拎起小篮子出去了。



但凡举办清谈会的日子,于小辈们而言,总是最松快的。既不用听学做功课,也不必像师兄们一样比试灵力术法。蓝愿虽是小辈弟子中最听话乖巧的一个,但终归是小孩儿心性,在清谈会的日子里,也是不愿呆在屋内乖乖读书的。



蓝愿拎着篮子,小腿在山间石阶上走得有些许吃力。他今日得了含光君的准,可以去后山玩兔子,他得快些到庖房取了萝卜才好。



正要绕过前面的山弯,蓝愿忽然听到了低低的哭泣声。那哭声原是不清楚的,但中间间杂了两下极响的抽鼻涕声,这才被蓝愿给听到了。



“谁在那儿?”



蓝愿寻声而去,拨开枝叶,钻入了一片低矮的灌木丛中。



“啊!”那小人儿原本哭得专心,忽见有人“闯入”,吓得贴紧在后面的山石上,“你、你是谁!竟敢冲撞本公子!”



蓝愿亦是被吓了一跳,见眼前人穿着一身金星雪浪袍,先放下篮子行礼道:“金公子。”



金凌抬起袖口胡乱抹了两把眼泪,起身叉腰问:“你知道本公子是谁?”



蓝愿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


金凌跺脚:“那你为什么叫我‘金公子’!”



蓝愿被他吼得有些委屈,“我见你穿着金星雪浪袍……难道我认错了?”



“当然没有!”金凌拍拍胸脯,奶声奶气又气势非凡道,“普天之下,能穿着这身牡丹家袍的,只能是我金麟台的人!”



金凌方才哭得厉害,哭出两个硕大的鼻涕泡挂在鼻下。鼻涕泡随着金凌的动作一甩一甩的,蓝愿看着忍不住想笑,抿嘴道:“我叫蓝愿,是蓝家的弟子。金公子,给。”蓝愿从怀里掏出一方手帕,递给金凌。



金凌知道自己的鼻涕被人看到了,脸上害臊,抢过手帕道:“不准看!”说完自己先背过身去,响亮的擤了两声鼻涕。



干净素雅的手帕被黏糊糊的鼻涕粘成一团,连帕角的云纹都模糊不清了。金凌没好意思还给蓝思追,握着手帕背手道:“我今日没带手帕,改日再还一方新的给你。”



“没事的,我带回去洗洗就好。”



蓝思追想把手帕拿回来,但金凌无论如何都不给。两个小孩儿在那片灌木丛围成的空地上一追一躲,竟是开心地打闹起来。金凌第一次与人这般玩闹,又害羞又骄傲地把腰上佩着的香囊解下,塞到蓝愿手里。



“我把香囊给你,你把帕子给我,这样就算是交换,你的帕子归我,你不准再抢了。”



香囊是用金丝银线绣成的,中间团聚着一簇金星雪浪的花瓣,甚是华美。这般贵气的调子与蓝愿不太搭,但蓝愿这也是第一次收到小伙伴的礼物,脸颊粉粉的,低头将香囊佩好。



“阿凌,你方才为什么哭啊?”两个小朋友互相认识后,一起靠着山石聊了起来。



金凌低头去揪地上的草,“有人笑话我。”



蓝愿有些不敢相信,“笑话你?”



金凌闷闷地“嗯”了一声,问:“蓝愿,你被人笑话过吗?”



蓝愿心疼地看着被金凌揪下来的草,摇头道:“没有啊。”



金凌突然就生气了,起身道:“那你肯定跟那些笑话我的人是一伙的!”



“我不是!”蓝愿跟着站起来,拦在金凌跟前道:“我不是的……我没有。”



“骗人!”金凌凶巴巴地在蓝思追胸前推了一掌,“你们肯定都在笑话我!笑话我没爹没娘!”



蓝愿被推得倒退了两步,懵懂道:“你没有爹娘吗?”



“怎样!”



金凌怒气腾腾的,像一只发怒的小狮子。但蓝愿却忽然放松了下来,挠头道:“我也没有的。”



发怒的小狮子被迎头浇了盆冷水,懵懵呆呆地只晓得干眨眼。



蓝愿拉起金凌的手,又重新靠石坐下,解释道:“我爹娘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故去了,我是跟着含光君长大的。”



“含光君?”



“嗯!就是同家主很像,非常好看的那位长辈!”提到“含光君”,蓝愿显得格外雀跃。



金凌低头想了想,还是没想起来。他昨日初来云深不知处,只顾着左右到处看,虽是随着小叔叔去拜访了蓝家的家主,却也并没有留心是哪般模样,只记得那位家主长得确实很好看,跟小叔叔,跟舅舅不一样的好看。



“你既然没有爹娘,怎么会没被人笑话过?”金凌不相信道,“你还是在骗我!”



“没有爹娘就一定会被笑话吗?”



“那当然!”



“可、可我的确没有爹娘,也没被笑话过啊……”蓝愿苦恼道,“而且,我有含光君……”



金凌不服气了,“有含光君了不起吗!我有小叔叔和舅舅!比你多一个人!而且我还有小仙子!黑鬃灵犬你知道吗?我的小仙子就是黑鬃灵犬,很威风的一种灵犬!”



云深不知处禁养灵宠,蓝愿自然是不知道的,只能一脸向往道:“好羡慕你哦,能和灵犬一起玩。”



金凌脑中却霎时懵了,“你说什么?”



“啊?我说好羡慕你。”



“你再说一遍!”



蓝愿又道:“我、我说好羡慕你,怎么了嘛?”



金凌方才激动得抓住了蓝愿的胳膊,现下缓缓松开手来。泛红的眼眶中又涌起一层泪,啪嗒啪嗒地落在两人牵着的小手上。



“阿凌!怎么哭了?”蓝愿手忙脚乱地给金凌擦眼泪,一面反思道,“是我说错了什么吗?”



金凌原本是低了头小声地哭,被蓝愿这么一安慰,心里的委屈翻涌得更厉害了,把脑袋一头埋进蓝愿的小胳膊弯里,放声大哭起来。蓝愿被他的哭势给吓到了,正犹豫着该怎么向蓝忘机传讯求救,便听到金凌哭道:“从来没人羡慕过我呜呜呜呜……”



虽然生在鼎鼎有名的仙门世家,虽然有小叔叔和舅舅爱护,但同辈的小孩儿们从没有人羡慕过他,只会一起嘲笑他,笑他爹不疼、娘不要……



蓝愿不懂为什么没被羡慕过,就要哭得这般惨,只能胡乱猜测金凌大概是想爹娘了。含光君将他照顾得很好,他几乎没有想过爹娘的事。



但金凌哭得伤心,蓝愿不免也跟着难过起来,仿着蓝忘机照顾他时的模样,轻轻拍抚金凌的背,道:“阿凌不哭了,阿愿会陪你的,会一直陪你的。”



后来自己是怎么不哭的,金凌不太记得了。只记得蓝思追这厮拉着他到庖房取了一篮子的萝卜,沉得他们两加一块儿都拎得艰难。再后来,就是一起到后山喂了一下午的兔子。蓝思追还说送他一只呢,结果到现在也没个兔子影儿。



金凌思及此,蹬了蹬腿,不满道:“蓝思追,说好的送我兔子呢!”



蓝思追正后悔昨晚闹得太厉害,在给金凌查看伤势,被金凌这一蹬腿给吓了一跳,小心把腿给摁住道:“什么兔子?”



“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你说好了要送我兔子的!”



蓝思追欣慰道:“阿凌竟还记得?”他还以为金凌早就忘了。



“怎么不记得!”金凌撑起身子回头道,“你还抢了我的香囊呢!”



“……那是阿凌与我交换的。”



“我不管!”身上酸疼得厉害,金凌翻了一眼又趴回去了,“兔子和香囊,你都得还我。还有!”金凌眼神飘忽了一会儿,小声道,“说过的话,也得算数……”



蓝思追故意逗他,“什么话?”



金凌闻言,险些气炸了跳下床去!被蓝思追及时地摁在怀里道:“阿凌,阿愿会陪你,一直陪你。”



一句话,好像从天际飘下的琼浆一般,瞬时安抚了金凌,还让他“醉”红了脸。金小公子少之又少地娇羞道:“我、我也会陪你的,一直陪你。”



曾经说的虽是幼时童言,但如今……我只想把这话,当一生诺言。



与尔携幼,与尔齐肩,再——与尔及老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点小想法:


其实阿凌真的很幸福呀


沉溺于失去只会让人痛苦,正视于拥有才会得到幸福


虽然阿凌本来可以很幸福,但更多的人,是连这个“本来”都没有的。。



评论(11)

热度(330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